這個秋天 跟著獵人深入秋田白神追金葉

伴著美景享用來自山神的樸華山珍

到日本秋田白神山地除了賞楓、泡湯、滑雪、參加祭典外,現在還有新奇的白神山地又鬼獵人美食體驗,讓旅客能深入瞭解早期日本深山居民的傳統歷史與特色美食。在白神山地深山裡,住著一群世代與自然相依存的人們,冬季狩獵而夏季就過著農耕生活,他們又被稱為「又鬼獵人」,阿仁マタギ(發音:matagi),日文意思是—又鬼。他們信仰山神並在白神山地這得天獨厚的環境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獵人美食.雖然隨著現代發展,獵人文化漸漸式微,但當地山民提供許多活動盼望讓旅人都能體驗傳統原貌,並瞭解與自然共存的重要性。

獵人美食 – 來自山神的璞華山珍

說到來自白神山山神的美食餽贈,就不得不提「烤米棒」。據說,烤米棒的由來是因早期獵人都是團體行動,因滯留在山中狩獵期間長,吃飯也就成了問題,因此獵人們會在家中製作好烤米棒揹上山。據說,獵人們所製作的「烤米棒」足足有60公分長,非常的巨大。在祭祀完山神之後,會將米糰塗上味噌或是做成火鍋來吃。這種吃法,流傳至今依然廣受在地人喜愛的「烤米棒鍋」。

金葉散步與鍋物遠足

自古以來承蒙山神恩惠生活的又鬼獵人及山民,採集著森林中的山菜、菇類、木材、溪流中的魚蝦及狩獵特定動物,將這些野味廣泛用於料理中,而形成了獨特的獵人料理。若是在秋天到訪,絕不要錯過當地人稱「鍋っこ遠足」的野炊。這種野炊在秋田的學校非常普遍。想同時滿足能親手製作米棒鍋,體驗不同以往的料理,也能同時沈浸在世界遺產白神山地美麗金葉景色中的旅客,不妨報名參加秋田白神導覽協會所提供的「白神紅葉散步與鍋物遠足一日遊」,保證成為您秋田之行最難忘的一篇!

在世界遺產中心藤里館集合後,搭乘巴士前往白神山地,跟著導遊一起漫步岳岱金葉中。不但能看到白神山的象徵,擁有悠久歷史的「400年山毛櫸」與「魔怪櫸木」。此行程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因為是路線平緩,不需要耗費太多體力。午餐就在美景下享用米棒鍋吧!期盼這趟白神獵人追金葉之旅,除了滿足了您的五臟六腑廟之外,也能透過又鬼獵人的文化,帶給您一點啟發,瞭解與自然共存的重要性。

圖片提供/秋田白神觀光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