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因河畔一日散策走入法蘭克福的歷史與日常

法蘭克福(全名:美因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位於德國西部、黑森州的美因河北岸,地處德國公路、鐵路與航空交會點,法蘭克福機場更是全球重要的國際機場,德國聯邦銀行及歐洲中央銀行也在此設置總部。

法蘭克福不只是德國的交通樞紐、金融中心,它更是新舊交融的文化重鎮,擁有現代化的高樓與都市的便利性,也保有許多具有特色的哥德式建築,更是偉大文學家歌德(Joharln Wolfgang von Goethe)誕生地,因此這裡不只是旅遊的轉運站,而是旅遊的起點,由於景點集中,適合步行慢慢領略悠揚的歷史遠流與摩登風貌。

羅馬人廣場、聖保羅教堂、皇帝大教堂

法蘭克福的景點大多集中在羅馬人廣場(Römerberg)法蘭克福舊城中心,但也是現代的市中心。廣場周圍圍繞著14、15世紀的歷史建築,其中最知名的市政廳(Römer),最初為商人住宅,後於1405年由市政府出資購入正面三棟及後面八棟,將其內部相互打通,正面三棟外立面由三座山形牆連成一氣,外觀嵌上雙頭鷲與四尊皇帝雕塑,彰顯其行政權威感。

經歷二戰英國空軍轟炸,法蘭克福大多數的原始建築已不復存在,現在看到的皆為戰後重建,古代商人馬車絡繹不絕於此的歷史景象,而今則成了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必訪景點,街頭藝人吹奏著黑管,飄揚婉轉典雅的樂曲,彷彿緩緩道出羅馬人廣場的時移世易。

而不遠處的聖保羅教堂(Paulskirche),是橢圓形大廳和一座以暗紅色砂岩所建的鐘塔,19世紀的路德教派教堂,1848年時舉行德國首屆民主議會,德國第一部統一憲法就此誕生。如今,大廳已不再作為教堂使用,教堂每三年會舉辦一次歌德獎頒獎典禮,這是最崇高的德語文學獎。

中午12點時,聽見鐘聲敲響,鴿群劃破天際,隨著鐘聲來處,視線游移至高聳尖塔的皇帝大教堂(Kaiserdom St.Bartholomäus)。高約90公尺,是法蘭克福最大的教堂,同樣是二戰後重建。1356年以後,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們在此選舉,從1562年到1792年,皇帝在此加冕,因此這裡是德意志民族統一的標誌。皇帝大教堂為14-15世紀的哥德式建築,以尖拱、拱肋和飛扶壁強調垂直向上、輕盈修長的獨特形式;再加上彩色玻璃窗戶,置身在教堂內,會感受到一股神秘壯麗、恍如身置天堂般的氣氛。教堂內設有大教堂博物館,裡面陳列著加冕的禮儀服裝以及金銀祭壇器具,並保留當初原始建築的遺跡,教堂不只關乎宗教信仰,也成為後人瞻仰歷史的重要建築。

法蘭克福鐵橋、歐元塔、法蘭克福新歌劇院

沿著石磚步道,走向美因河畔,那裡的周日市集似乎不受武漢肺炎影響,許多人提著帆布袋來尋覓挖寶攤位,聯繫著河岸兩端的是法蘭克福鐵橋(Eiserner Steg),建於1868年,串聯了法蘭克福的北岸老城與南岸大廈林立的新城區。如同歐洲各地的鐵橋,許多年輕戀人在這掛滿了同心鎖,它雖然不再是美因河兩岸的主要交能要道,但儼然變成了愛情的寄託和象徵。在橋上可以一覽新舊城區迥然不同的天際線,寬廣河面大小遊船穿梭自如,為這座繁忙的大都會增添了靜謐悠然的氛圍。

隨意遊走之餘,跳上路面電車Tram試想自己如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隨興灑脫的旅行,到Willy-Brandt-Platz站下車,就可看見大大的寶藍色歐元地標,後方的歐元塔位於法蘭克福市中心,是歐洲中央銀行的所在地,可說是歐洲的經濟心臟。地面電車軌道的對面就是法蘭克福現代歌劇院(Oper Frankfurt),由於那天忽晴忽雨,僅拍張照就速速避雨,若有機會能在國外看場歌劇或電影,就好像融入了那裡的日常。

每到一個城市旅行,好奇心驅使下,放大你的感官,不管是路上行人、路邊小販、長相奇特的懸鈴木整齊地排列在路旁,重返孩提般對一切事物好奇興奮;若累了,就找一家餐館休憩一下吧!喝著法蘭克福著名的蘋果酒(Apfelwein)、咬下多汁的法蘭克福香腸(Würstchen),看著窗外城市喧囂,內心卻非常寧靜,行隨己意的瀟灑,我在法蘭克福感受到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