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樂活的國度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簡約風+現代風
32坪
玄關、客廳、餐廚區、儲藏室、主臥室、小孩房、多功能室、雙衛
花崗岩、仿清水模磚、天然木皮、壁布、烤漆玻璃、木地板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簡約風+現代風

坪數

32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廚區、儲藏室、主臥室、小孩房、多功能室、雙衛

主要建材

花崗岩、仿清水模磚、天然木皮、壁布、烤漆玻璃、木地板

設計概念

本案先前長時間都作為辦公室使用,如今屋主想還原成為住家,因此委託富億設計進行全盤的改造計畫,設計團隊仔細勘查現場後,發現除了整體屋高不足、橫長的屋型僅能從兩側窄邊採光外,還有結構樑多且大、公私領域不容易分配等問題,因此最重要的規劃方向,就在如何借力使力,透過靈活的格局、動線分配,將原本零碎的區塊加以整合,分頭定調公私領域,進而打造動靜皆美的空間新貌與生活機能。

玄關中介 整合收納與場域轉換

考量空間為橫長形態,入口大門又開在最窄的中段位置,既然無法依循常見的玄關佈局,設計師於是從新的角度切入,讓玄關不只是玄關,更兼具場域轉換、收納等多重目的,而既能連貫也具層次律動的連續面塑型,更賦予全案精緻簡約的設計觀點。腳步進入玄關後,動線自然向兩邊開展,縱深較短的正面本來是客浴隔牆與管道間,因為可用腹地很有限,乾脆一部份規劃成隱密又實用的儲藏室,其他挪給廚房安置冰箱,包括儲藏室拉門在內的立面,自然成為進門直視的安定端景,而玄關上方刻意下壓的天花板,透過類似壓縮收束的技巧,強力凸顯兩邊的不同空間單元,尤其是公領域豁然開朗的效果格外明顯,藉此消弭原有紊亂交錯的結構樑,同時釋放超乎預期的高度感。
也因為玄關位在屋子中段,兩側延展的長牆如果處理不當,行進間勢必感覺冗長而滯悶,經過縝密而人性化的平面檢討後,設計師一口氣將客廳電視牆、餐廚區家電櫃、雜物櫃、廊道書櫃、展示櫃、備品櫃等,所有現代居家必需的機電設備、展示、收納、休閒機能完美整合,以最精簡的空間創造最佳機能效益,造型上也以洗練的黑白色塊對比,對話開架或閉合的櫃體,虛實交錯不僅成功移轉大型量體的存在感,也積極活絡連續面的層次美學。

質樸素材 展現細膩精品工藝

儘管只是半高的腰窗,但是搭配深色百葉簾的窗景美化,還是讓客廳擁有了天光爛漫的美好景深。地面滿鋪灰階的仿清水模磚,獨特的橫紋肌裡,低調放大空間,也讓居宅湧現舒適又放鬆的包容力,沙發背牆同樣選用暖灰色仿板模磚材,形塑從客廳到餐廚區轉折的長牆面,原先尺寸一致的磚,經過費工的不規則分切,再以錯拼的直行手法,堆疊出亂序中的幾何構圖,藉材質的粗獷演繹現代工藝的細膩,也是襯托廳內多款現代風格家具、設計款燈飾、布藝擺設的理想背景。
客廳電視牆其實也是公領域全境的核心,選用黑色花崗岩幾何堆疊的牆面,以刻意不置中的壁掛電視和音響重新定位客廳軸線,同時也考慮到客廳與餐廚區間開放規劃的平衡感,電視牆右側略微內退,白色門片後方安排多功能房入口,而左側銜接內嵌家電櫃為首的連續機能量體,白色的介面上與橫樑切齊,全室統一的等高線,視覺上尤其賞心悅目。
與客廳相鄰的餐廚區,延續相同的簡約生活美學,L型的輕食廚房工作區後段延展成為餐桌,兼具實用性與生活情趣,檯面以優質人造石建構,面向沙發端並備有雜誌櫃與線路插槽,讓這裡瞬間又多了工作站或閱讀區、上網區等彈性機能。

生活之美 清雅為上

客廳電視牆後方規劃一間多功能室,平常作為獨立書房使用,必要時也能作為舒適客房,與客廳主牆共用的牆面,到了書房內成為分類完善的多用途櫃,另一側則設置閱讀區與衣物櫃,充實作為客房的必要機能。
主臥室延續清雅俐落的線條美學,床頭牆面選用深色木質語彙,讓背景顯得安定深邃,下段拉出些微厚度,施作往上投影的燈溝照明,卡其灰色的繃布材質在燈下織紋鮮明,揭露細節處的精緻工筆。如框畫的腰窗因為百葉線條更添柔和,窗檯下方的深度加作拉抽,善用寶貴空間,床尾一整面長列衣物櫃,搭配銀灰面材展現低調時尚魅力,左側從梳妝區橫向將檯面嵌入衣櫃的造型巧思,倍增與眾不同的設計感。專屬的主浴規劃也是全案重點,以湯屋作為主題概念的四件式配置,透過摩登的灰階加以整合,環繞的機能動線營造優質生活的極致。小孩房以架高的臥榻安排睡眠區,床尾斜切的檯面避免銳角碰撞,床頭除了活潑的軟繃背板增加頭靠的舒適度外,局部牆面並貼上烤漆玻璃提供隨筆塗鴉趣味,每個細節都充滿設身處地的體貼。

空間設計/富億空間設計 陳錦樹 郭立于 莊云嫻 02-2709 9338  影像/富億設計提供  撰文/林雅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