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多向穿透 釋放極限縱深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奢華風+現代風
80坪
客廳、餐廳、廚房、男孩房x2、起居廳、書房、大主臥+更衣室、露台休閒區
天然石材、風化木、木作鋼烤、銀箔、金屬飾條、壁紙、進口磚、皮革、玻璃、海島型實木地板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奢華風+現代風

坪數

80坪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男孩房x2、起居廳、書房、大主臥+更衣室、露台休閒區

主要建材

天然石材、風化木、木作鋼烤、銀箔、金屬飾條、壁紙、進口磚、皮革、玻璃、海島型實木地板

設計概念

屋主非常喜歡從前旅居海外時寬敞的居住空間,為了將那份悠閒忠實移植到新宅裡,特地買下這座無論地段、景觀與採光條件都相當好的樓中樓住宅。掌握屋主的實際需求與期待之後,富億設計即透過室內梯重新定位、流暢的動線與機能分區配置等手法,儘可能放大家人們共享的公領域範圍,並融合純淨自然、有溫度的材質選項,賦予空間大器沈穩兼具時尚品味的嶄新風貌。

段落壓縮 豁然開朗的風景

一進門的玄關處理乾淨而細膩,左側靠牆打造一列懸浮式收納鞋櫃,櫃體下方留空以裝置燈光,同時還能擺放穿鞋椅,整座壁掛量體的形態也跟著變輕盈,特別是以銀箔精工塗裝的外觀,轉折後延續為正面端景的後襯,一座簡潔的立體框加上端景櫃與花藝擺設,型塑低調的輕奢華氣息。
穿過玄關旁刻意限制面寬的深色鋼烤門拱即是客廳,設計師利用鋼烤表面倒影和局部壓縮視野的技巧,展現客廳豁然開朗的高挑與深邃,並讓視線可以順著大開窗與天光直到無窮遠。
化繁為簡的挑高客廳靜謐優雅,與電視牆等高的雙層簾幔跨越上下兩面窗,將縱向的整體面寬拉至最大,強化客廳區的挑高優勢。客廳氣勢宏偉且極度乾淨的主牆設計,將所有視聽設備集中於左側直立式機電櫃方便維護操作,牆面則以天然洞石的橫紋肌理,對應直列勾縫線條,詮釋自然且和諧的大塊面比例,而勾縫中嵌入金屬飾條的工序,則將細節的精緻表露無遺。此外,仰望客廳周邊的二樓樓板邊界,特地以H型鋼的深色剖面加厚處理,一來有助於空間層次更加鮮明、沈穩,其次也透過降板再拉高;以退為進的概念,增加餐廳區的天花板高度,並納入必要的空調、燈光、音響等設備。

完整連續面 兼顧機能與設計品味

一樓除了玄關、客廳之外,還包括餐廳、廚房、兩間小孩房、多功能房、露台休憩區等機能單元,從客廳機電櫃沿著廚房、中央走廊一字排開的等高連續面,皆以大地色系壁紙搭配木作鋼烤兩種深淺素材,勾勒活潑的視覺對比與律動感,相同的設計語彙也應用在樓上起居廳視聽牆到健身區之間的轉折牆面,創造開放空間的秩序性與安定基調。
雅緻的餐廳與客廳、廚房相鄰,分別利用長沙發與隱藏式夾紗玻璃拉門區隔,特別是透光的廚房拉門設計,平時可以全數收攏隱入高櫃後方,寬敞潔淨的白色廚房內裝設柔和的流明光源,周邊一系列廚具、家電櫃相呼應,讓餐廳、廚房加上中介餐檯三者相輔相成,構築一方可共享景深與機能的互動生活圈。餐桌後靠一座精緻餐櫃,以石材為主體的結構穿過樓板向上伸展,美背式的設計一方面屏障重新定位的室內梯位置,同時成為樓上休閒廳的展示書櫃,善用中介引導迂迴視野,兼顧生活機能與動線合理性的發想,讓此案除了挑高客廳,在梯間的規劃上仍能服膺多向穿透的感官主題。

空間設計/富億設計有限公司 陳錦樹 02-2709 9338  影像/富億設計提供  撰文/米其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