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玩色彩、創造動線!機能完善的多層次20坪微型空間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極簡風
20坪
三房一廳
實木皮、噴漆、鐵件、特殊塗料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極簡風

坪數

20坪

空間格局

三房一廳

主要建材

實木皮、噴漆、鐵件、特殊塗料

設計概念

如何用室內裝潢述說故事?對無一設計的設計師來說,僅用櫃體、油漆和軟裝來定義裝潢未免侷限。設計師認為,裝潢是藉由線條與量體傳遞的美學饗宴,像是人們描繪一個藝術品,述說一段故事,展示各種生活表情。在20坪的微型空間中,設計師盡情打破規範,將住宅視為藝術品,讓機能性的家具也變成居家風景的美好畫面,每一道線條、櫃體的位置都有其意義,交織出充滿情感連結與生活實用性的場域。

電影運鏡般端景  無接縫地板模糊動線

當設計概念源自於「畫作」跟「色彩」的時候,就注定HOUSE TW走向更細緻的風格。業主提出「玩色彩」的構想,希望在保有日常氣氛的同時賦予生活居所高度藝術性,而設計師也樂於接受挑戰!設計師大膽選用特殊塗料的低彩度綠作為主色凸顯張力,打破基本色的框架並呼應業主的職業,捨棄線條界定空間的常規,畫出區域跟區域間無障礙流轉的動線,在虛實交錯間的量體間,將房屋化作一幅幅的色彩端景。

整間房屋的設計宛如電影運鏡,於各個景物間不斷轉換、層遞。地板用無接縫的盤多磨模糊動線,將地板變成連續空間,創造曖昧的互動性。錯落的立面賦予多重空間層次,牆與牆之間的走道、門扉掩上與打開創造出流動的畫面。空間型態以延伸的手法、串聯的形式,達到情感的連結效應,從玄關延續至客廳、臥房,透過單一線條的概念進行,除了共享空間外同時擁有個人空間,又能感受到彼此之氛圍。

鮮明色彩對比 拉出強大溫柔張力

回到玄關,從頭開始體驗HOUSE TW畫面的流轉。兩側牆面形成綠色小廊道,塑造出隱約的延伸感,視線掠過左邊的圓形客浴把手,便被盡頭明亮的客廳吸引。緊靠沙發的收納櫃化為虛與實的畫面,可開闔的門板為實,開放式的層架為虛,將線條簡化後,讓櫃體不只是機能性的家具,更像是一幅畫,藏著人們對於藝術品的想像。餐桌旁的連續櫃體亦藏著設計師小小巧思,刻意不對齊天花板的邊界,讓櫃子有一點進退面,製造交錯感,也給予收納更多空間。

一片低彩度綠中,淺米色電視牆為整個家添加溫馨的柔和光景,在師傅巧手下,實木皮精巧地包覆電視牆每一道縫隙。電視牆其實也是書房的外牆,側面低調的隱藏門暗示拉開房門後的別有洞天,書房內部以木質書桌和層板為主,沒有過多裝飾,保留純粹的閱讀和音樂空間。與之相反,作為客臥與貓房的多功能間則設置了一個明亮的橘色收納櫃,當客房打開,橘色櫃體、白色房門和淺色木紋電視牆便是多層次的框景,創造活潑的生活表情,和綠色主調拉出強大對比。

主臥房延續外部的綠色元素,有別於公共領域穩重的深綠,臥室的漆色更為輕盈。唯有純手工才能調出的特殊油漆混入雲母等礦物材質,漆於牆會形成些微凹凸,在不同時段光影下會呈現不同效果。師傅在牆面畫出雲霧紋理,手工的不確定性使每一面牆都是獨一無二,不但多了人施作的溫度,亦拉近人與建築物的距離。

資料提供/無一設計 撰文/謝佳真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