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老屋翻新的日式空間利用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日式風
33坪
三房三衛兩廳
防滑板岩磚、榻榻米、雞翅木、仿大理石磚、進口燈飾、風晴簾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日式風

坪數

33坪

空間格局

三房三衛兩廳

主要建材

防滑板岩磚、榻榻米、雞翅木、仿大理石磚、進口燈飾、風晴簾

設計概念

當已至九旬之年,身體尚稱康健且能自理,所期盼正是時時圍繞身旁的天倫之樂;空間改造因此而生,保留原有生活習慣與動線,客餐廳藉由格間變更與化整為零,擴大至更為開放完整的方正格局,不僅讓老屋重生,也化身為兒孫最愛的交誼場域,時時歡聚一堂,說說笑笑,擁有樂活的人生是最大滿足。

空間整合 寫意禪風樂享天倫

這是90歲老先生的退休屋,也是年輕時努力打拼下來的房子,保有許許多多的美好記憶,也是住得不能再習慣的環境;而今子孫希冀常伴左右,並容納出生的曾孫們都回來享受天倫之樂,也希望父親在生活上可以住得更方便,因此決定幫老先生改造舊屋,以現代設計思維將空間整合並汰舊換新住屋設備,且增加房間的套房數,徹底解決通風差、多轉角、隔音不良、冬冷夏熱、舊式窗戶不好開關、衛浴不足等原屋況,開放後的公共場域搖身一變為禪風味十足的雅意空間,寬敞又舒服,子孫滿堂,其樂融融。

保留與變更間取得最佳平衡

由於是住了大半輩子的老家,名堯設計莊清堯總保留屋主原有的生活動線與作息位置,採「三不一沒有」的設計重點。首先是不墊高生活空間,為便利長輩行走,從入門後到廚房、餐廳、客廳、主臥室、主臥衛浴,維持行進途中的順暢與平穩;其次是不改原作息位置與舊生活習慣,即使經過客餐廳與主臥的格局變更,老先生仍能保有平常生活中到客廳看電視、廚房做菜、後陽台洗衣及進出主臥衛浴的固定活動區域,以往的儲物收納、日常盥洗或曬衣方式也保留在屋主經年連累月的習慣方式,不因老屋改造而不便,在更為通風與好採光的舒適中,生活獲得操之在我的愜意與自在。

至於風格選定,寫意優雅的禪風開闊大度又不失現代的簡約流暢,深淺雙系的木作家具與櫥櫃牆面,映襯在純白地壁面上,顯得和諧而層次感十足,一掃舊屋的陰霾,清風霽月之美不言而喻。莊清堯總監並為屋主打造一個抒懷角落,主臥進入後的寫字區,桌几筆案與明亮採光一應俱全,偶爾讀讀書報、臨臨帖,人生在此求得的不就是一份舒心與快意,盡情擁抱樂活享受。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名堯設計有限公司02-2366-0859 採訪撰文/杜玉婷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