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代共享 新親密關係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現代風
57坪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大主臥附更衣室、女孩房、多功能房、儲藏間
天然石材、茶鏡、噴漆、石紋磚、條紋玻璃、壁紙、核桃木地板、鐵件、厚皮鋼刷橡木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現代風

坪數

57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大主臥附更衣室、女孩房、多功能房、儲藏間

主要建材

天然石材、茶鏡、噴漆、石紋磚、條紋玻璃、壁紙、核桃木地板、鐵件、厚皮鋼刷橡木

設計概念

對於富有想像力、同時懂得消化自我成見的人們而言,「生活」永遠會是個有趣、新鮮的申論題。就像居住於此宅的一家人,隨性、真誠、好客的性格歸納,來自設計端針對使用者的深度觀察,也因為雙方互動過程中展現的專業、縝密、細膩,讓屋主對於富億設計團隊量身定制的空間提案,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掌聲,事實證明;無論環境條件、硬體建築先天為何?有質感的好生活,的確可以經由設計師之手,昇華為最真實的日常。

本案為新成屋,建商原先配置四房加更衣室,但明顯與屋主小家庭現況不符,隔間數過多也造成視野受限、畸零增加與空間浪費,因此富億設計接手後,首先根據成員們五至十年間的階段需求進行格局微調,以親子世代互不干擾的私領域雙動線、家人共享的開放公共空間、健康和質感至上的選材哲學為主題,佐以體貼友善的多元機能設計,再造跨世代共居、頤樂同享的新親密關係。

活用公領域長軸線 醞釀空間層次

入口玄關場域明確,但作為一個家由外至內的轉換點,空間背景與收納櫃體設計上,特地選用壓深的鐵灰、局部石材搭配暖木系、刻意收窄的黑色門框等元素,對此間進行計劃性壓縮,一方面透過視覺、空間感擠壓,反襯公領域的明亮開闊,情感上也能發揮安撫、沈澱的效果。

走出玄關即是開放規劃的客、餐廳,大面開窗引入天光,加上天花板、主副牆連續面,以大範圍的米、白佐以暖木色調,勾勒活潑且和諧的空間層次,整體佈局乾淨俐落,舉凡天、地、壁銜接處、畫面分割比例、異材質架構櫃體造型、間接光源等鑲邊、收尾技巧,都能看見講究的工藝細節,馭繁為簡的精緻感油然而生,在過濾不必要的線條、色塊堆疊與易生膩的裝飾性元素後,除了乾淨的垂直、水平,維持基底歷久彌新的風格調性,也能還給居住者未來充填的自主彈性,而空氣中全天候緩緩釋放的溫馨、靜謐氣息,尤其令人備感放鬆愉悅。

精工選料 著重健康與質感

為了賦予空間長久的健康體質,全案選材用料格外用心,但仍服膺靜雅大器、容易清理養護的空間調性。包括公領域選擇米白、暖木色等低調大地系打底外,也特地穿插親自然的厚皮橡木、大理石、鐵件、仿石紋磚等素材施作,天花板內除了空調、燈光、音響,另裝設全熱交換器,搭配精準的正負壓計算,為居宅各個區域,營造高效能且潔淨的空氣對流。其次是客、餐廳之間超長跨度的主牆面設計,看似一氣呵成的木質面造型裡,其實整合了複數收納櫃、獨立儲藏室與弧形鐵件展示格架、視聽牆等多元機能,櫃體上下特地與地板、樑下脫開,佐以光帶提升量體的輕盈之美,同時也具修飾上方碩大結構樑的積極目的。與主牆相對的另一側,隔著一列長開窗與通往私領域的門拱開口,分別規劃沙發背牆與餐廳端景,其中餐廳端景面延續鋼刷木料的質樸肌理與線性分割語彙,與主牆面相互呼應,沙發背牆則在長窗兩邊換上典雅織紋壁紙,既富於屬性相近的材質變化,也能體現屋主重質感的生活品味。

靈活雙動線 體貼親子世代

專為親子世代量身訂製的私領域雙動線,絕對是本案一大設計亮點,藉著最初格局微調之便,設計團隊順勢將兩個互不干擾的休憩區塊劃分開來,入口前端設置一座端景牆,人型條列斜拚的深色木質面,沿著九十度角往後延展,壓深的背景處理類比玄關,緩衝之餘無形中也成為溫暖的動線引導,端景正面並點綴雅緻雙壁燈,隱喻兩端各擁客製化機能的私人天地,例如往右走即是長輩使用的大主臥室,進門兩邊規劃專屬更衣室和四件式主浴,主臥室床頭以雙色皮革打造附帶上櫃收納的洗鍊造型,俐落化解壓樑禁忌,床尾處則安排視聽牆與衣物櫃,結合活潑幾何分割與粗細線條變化,滿足把手與塑型、設計感多重目的,立面精緻的皮革繃製工藝,也創造了優越的使用者體驗。

另一邊年輕世代獨享的區域,分為多功能房與女孩房兩個前後進單元,其中與客廳一牆之隔的多功能房,藉長開窗與條紋玻璃拉門界定,保有多向性的視覺流動感。女孩房內取柔白為主調,房間三面洋溢律動感的不規則序列,實際內含各種生活機能,而落在視聽牆與寢飾局部深淺的紫,宛如一串清泠音符,夢幻了屬於個人的美好時刻。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採訪撰文/林雅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