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設計師的家長什麼樣子?歷時三年半從毛胚屋開始打造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現代風
90.75坪
兩廳三臥兩衛
不鏽鋼、歐洲進口木地板、Royana諾雅那全屋訂製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現代風

坪數

90.75坪

空間格局

兩廳三臥兩衛

主要建材

不鏽鋼、歐洲進口木地板、Royana諾雅那全屋訂製

設計概念

這間屋子也是主責此案的設計師彭征的私宅,從發想到每一柱、每一磚瓦紋理,蘊藏他人生際遇的總結。「對家的態度,就是對生活的態度。於我而言,家,是靜下來的時光,是與城市暫時分離的另一個世界。」快節奏的城市生活中,人們珍惜和家人共同度過的每一個平凡幸福,而房子是一個「容器」,用生活和情感填充才會越趨完善。

三年半的設計、裝修,從毛胚屋重新出發

出於對江景的迷戀,彭征對大都市CBD鋼筋森林裡如庫哈斯筆下那種「擁擠的文化」和「聚集的狂歡」骨子裏的抗拒,2016年他選中了這間房子。

這棟房子偏居海珠島的最西端,與市中心相互眺望又保持一定的距離,江對面的沙面古建築與珠江新城的高樓林宇相比起來,讓人有種適度的鬆弛感。日常欣賞著三江交匯與日落美景,可以說是熱鬧的廣州市區中難得的安靜之地。

彭征說,對於一個自我標準嚴苛的設計工作者而言,儘管精裝設計出自國際一流的境外設計公司,他依然很難接受建商的交屋標準。因此,他起心動念,選擇將空間恢復到原本的毛坯狀態,開始了為期三年半的設計、裝修之路。

主臥客房互換  光與空間的光線互動

原本位於房子中間的暗廁改成榻榻米多功能茶室,它的空間起伏和層次能帶來很多感官上的趣味,這點對孩子尤為重要。全屋舒適的木地板是孩子們自由奔跑的基礎,對於孩子而言,生活間隙那些瑣碎的片段,最終會成為她們完整人生中的一部分。

東南向有陽光的房間留給了小孩與老人,而西南向有江景的房間則留給彭征自己。相比原設計,主臥與客房的互換顯得既合情又合理,讓人覺得設計本該如此。

原設計中過於集中的幾個臥室入口在重新設計之後被消隱在深色木飾面的整體牆面中,當推開每一扇黑色暗門的同時一縷陽光也隨之射入,光線與空間的互動如遊戲般有趣。

資料提供/廣州共生形態工程設計有限公司 整理撰文/謝佳真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