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古典浪漫併合現代內斂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古典風+美式風+現代風
110坪
3+1房2廳3衛
烤漆、線板、壁紙、大理石、磁磚、鏡面、藝術漆、超耐磨木地板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古典風+美式風+現代風

坪數

110坪

空間格局

3+1房2廳3衛

主要建材

烤漆、線板、壁紙、大理石、磁磚、鏡面、藝術漆、超耐磨木地板

設計概念

留學、結婚、生子,從青年開始經歷了人生變動最劇烈的階段,生活漸漸歸於平穩,於是屋主夫妻買下110坪的宅邸,以此為未來的起點,帶著兩位女兒開展一家人的嶄新未來。美合設計合力實現了媽媽和大女兒對美式古典的鍾情,擷取浪漫與內斂,讓古典不再侷限柔美意象。

通暢動線與視覺  隱形拉門彈性界定空間

雖然很早就確立美式古典走向,但屋主不希望風格太過華美高調,而是在優雅中摻入現代感的自我宣告。考量格局和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設計師決定卸除區分空間的實體框架,玄關和書房、書房與客廳、客廳與廚房間寬敞互通,用隱藏式拉門界定公區域分野。玄關大理石地坪鋪敘出宅邸的大器尺度,手工製作的「疊板」立面也是書房的牆面,使用板材層層覆疊取代線板的華麗輪廓,融貫現代與古典風格,作為屋主展示珍藏藝術品的襯托,一旁鏤空櫃體留有隱藏的黃水晶擺放區,兼顧風水需求和美觀協調。

循序向前,疊板主題再度出現於客廳淺灰色背牆,層序分明的稜角在晨昏時刻呈現光影流轉的立體變化,左側通往主臥室的門改用隱藏式,延伸沙發背牆端景,敞開空間使其明朗。天花板精緻低調的雕花經典優美,輔以柔和間接照明和深色家具,融匯現代風俐落和古典浪漫的光景。

莫蘭迪色茶玻書房  復刻異國留學記憶

轉向另一面,電視牆與茶玻書房自成端景,電視牆面的石材受到光線映照反射出流星般點點星光,書房框架特意選擇黑色為基調,調和既有的柔美感,活動式拉門可完全內縮於電視牆後,虛化公領域界線,讓空間保有獨立及開放兩種選擇。書房一天中有六成時間打開,是全家人生活重心。早在莫蘭迪色風靡全球前設計團隊就走在潮流前方,導入中性藍灰色,依據屋主提供的外國圖書館照片,在新家復刻出書香空間。異國風情壁燈渲染和煦柔光,書牆特有的爬梯為書房下了最佳註解,令屋主得以再三回味獨特的生命片段。

翻轉既定優雅配色 廚房深色選材走出自我風格

從客廳步入餐廳乍現收框之感,兩側餐櫃延續公領域疊板工藝,線條匯集直指位居家庭深處的廚房。女主人相當好客,為了區隔女主人和小朋友、客人的活動區,設計團隊再度利用隱藏拉門,於餐廳前後彈性設定宴客和下廚場域。深色中島與仿洗舊金屬地磚跳脫典雅用色,和業主希冀的小小叛逆感不謀而合,再飾以模擬日光的天井天花板分段開啟控制亮度,使暗色和淺色交織的廚房環境更顯明亮開闊,全家人經常圍繞中島相聚歡笑。
值得一提的是,餐廳背牆側邊恰有房屋制震柱經過,設計師釘上房屋平面圖,用玻璃包覆將其反轉為故事牆,記錄施工過程點滴,再用疊板門片巧妙遮檔收納備用建材,既是裝潢紀念,亦是實用的備料小倉庫。

傳統線板回歸 大地色系臥房牽起主軸

主臥室背牆刷上溫暖的大地色,搭配傳統的線板與金屬感活動家具點綴出低調奢華風,左右各有一扇隱藏門通往更衣室和男主人的精品室,打開別有洞天,替日常生活增添探秘趣味。大女兒房間修改原有格局,梳理動線,豎立雷射雕花屏風閃避開門見床禁忌,灰紫色背牆佐以白框線板和疊板製造陰影層次。同樣是大地色系的小女兒臥房兼做孝親房,床頭原先為大面落地窗,顧及睡眠品質用木作墊起半牆線板,保留採光效能。頂天立地白色木紋系統衣櫃帶出符合小女兒年齡的活潑氣息,並留下大面積虛化層板降低壓迫感,在溫馨可愛和典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圖片提供/美合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撰文/謝佳真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