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室內鵝卵石地坪步道 沉浸北投湯屋山林氛圍!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日式風
41坪
2湯屋1休憩區1廚房
檜木、咖啡絨大理石、珪藻土、自然原石、抿石子、卵石、醫療級不鏽鋼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日式風

坪數

41坪

空間格局

2湯屋1休憩區1廚房

主要建材

檜木、咖啡絨大理石、珪藻土、自然原石、抿石子、卵石、醫療級不鏽鋼

設計概念

位於新北投的私人湯屋會館,業主希望走進室內依舊能感受到身處戶外的自然舒放,設計師融合檜木原木與自然原石,並施以會呼吸的珪藻土調整室內空氣舒適度,完成充滿自然況味,與窗外景緻綠意無界限連貫,延伸出最極致享受的舒適湯屋。

自然材質,營造舒放休閒空間

日式建築、溪流、綠意及步道等,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北投印象,加上溫泉的加持,發展的歷史,讓山明水秀的北投成為人文底蘊與自然景觀相得益彰的文化場域,在北投長大的賴紹宇設計師,用心推敲了北投在地風采,結合湯屋需要的要素,並以日式格柵與局部光源,結合大地配色、清簡樸實的天然材質,運用溫泉從石縫或山林間流瀉而出的概念,營造室內氛圍。

一入門,映入眼簾的便是大面積分割花崗岩白灰兩色鵝卵石,鋪陳地坪步道,並錦上添花加入溫潤的木材質元素,營造日式枯山水的意境,為整體日式風格定調,天花板與牆面的彩度盡量降低,並以珪藻土塗料覆蓋天、壁,用以調節室內濕度;間接照明處的格柵設計,與走道底大理石中島、退居其後的日式格柵屏風,呼應並奠定整體日式風格;降低落地窗介面感,保留大面對外景觀窗,毫無遮蔽的視野,漂亮融合了室內與戶外,化內外界線為無形。

舒適湯屋,細膩環節成就極致享受

做為湯屋使用,相當重視防水防漏,整個湯屋地面及牆面都包覆了足2mm厚的醫療級316不鏽鋼,不計成本做了最完全的防水防漏工夫;且因應湯屋的溫度、濕度與空氣中可能造成的鏽蝕性,在室內盡量避免使用金屬五金,也因此看得到的木材質,幾乎全利用榫接完成,連門把都使用木製門栓,也營造了另一種特別的韻味。

湯屋內部,延續全室的自然山林氛圍,選用整塊原石,挖空打磨洗手缽,搭配完整的檜木桌板,並利用檜木打造櫥櫃與天花板格柵,讓整間湯屋充滿了檜木的自然芬芳。較小的湯屋利用石皮版,打造溫泉由石縫中流出的自然樣貌,加上原色的抿石子浴池,對照窗外的綠意景致,天然野溪溫泉的況味,不言而喻;大湯屋則利用檜木榫接,製作了流水盒,塑造寬敞的溫泉湯池空間,在這裡,可以將身心交給滿室檜木香,享受得天獨厚的溫泉,沉浸在遠離塵囂的靜謐,以及樸質自然的舒適中,徹底舒放。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青域設計 採訪整理/Mikage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