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Customized Lifestyle訂製你的生活品味 芊華苑精品傢俬

投身家具家飾業界將邁入第20年頭,芊華苑精品傢俬營運總監蕭友明親眼見證每個時代的居家潮流,民國70年代,第一批出國的台商從東南亞進口異國民俗風家具,到80年代將貿易觸角向歐美地區延伸,參訪德、法、義國際家具家飾展,拓展知識與時下潮流,運用胡桃木、流金技術、精細雕工等技術,打造皇室貴族風格蔚為主流。

隨著時代變遷,因為人的習慣、生活模式改變,體驗過奢華富貴,漸漸化繁為簡,於是興起了北歐風、極簡主義的居家設計,從簡單中蘊藉美感。蕭總監認為,不論哪種風格,回歸家具的目的,就是家裡需使用的工具,並發覺進口家具無法滿足每個居家空間,於是投入訂製家具領域,讓想要使用客製化家具的消費者,能夠享受高端的訂製服務,於是在去年創立「芊華苑精品傢俬」,不必仰賴昂貴又耗時的進口家具,MIT家具就能將嚮往的生活挹注到你的居家空間。

洗淨鉛華 孕育頂級新生活

人往往為了生計,奔波勞碌,將自己外在打扮得光鮮亮麗,給人自信耀眼的一面;稱之為家的地方,就是能蛻下耀眼的外殼,呈現最單純、最自在的自己,洗盡一切鉛華,因而孕育「芊華苑」之名。

芊華苑訂製家具流程首先了解客戶需求、喜好,事前與室內設計師充分溝通,了解其設計理念,進而依據設計風格搭配相襯的家具。台灣的訂製家具,以國外產品復刻為主,台灣精湛的工藝技術為輔,再微調變化以符合客戶需求,最後交由代工廠製作。

「當你有能力購入一套房時,你就會開始作夢,夢想這個房子要怎麼裝修?什麼風格?什麼氛圍?而我在做的,就是你作夢的本錢。」蕭總監比喻,購入房子時,專業設計師設計空間格局,搭好舞台,軟裝搭配則是扮演展場設計統籌,幫你揀選男女配角,透過家具軟裝打造你的居家品味,儼然成為家中最舒適的男女主角。

居家空間設計展場 沉浸其中投注夢想的家

對消費者而言,訂製家具除了客製化外,還有什麼能被滿足?跟傳統家具店最大的不同,芊華苑精品傢俬進行「沉浸式銷售」,每一家具僅能視為一項單品,發揮巧思及設計美感進行組合,搭配生活需求,它就成為可以靈活運用的居家元素,昇華成生活的氛圍與品味。一踏入芊華苑時,除了一整面望向新北大道的開闊景致,在近百坪的展間,以居家格局設計,布置適宜的家具裝飾,讓客戶能到場實際感受,更容易在展場模擬心中想法。

另一方面,同一品牌不一定能滿足客戶的所有需求,藉由訂製家具統籌,將不同品牌的款式再創作,另可選擇材質,使風格、色調一致。尤其網路時代資訊流通發達,全球貿易更是絡繹不絕,家具所使用的材料也與國際接軌,芊華苑使用的牛皮料及石材大部分從德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進口;木材則由東南亞、美加地區引進。

當有能力選擇訂製傢俱,價格通常不是第一考量,而是交期長短。國外熱門產品經由台灣代理商訂購,撇除接單製作時間,光運送時間至少30-45天;但在台灣訂製家具,僅需21-30天就能完成。售後服務方面,家具若有輕微擦痕刮痕,直接派遣專業人員到府服務,也因為所有家具皆在台製作,可更換的五金零件在台灣都能找到,時效性與維修機動性甚勝於國外進口家具。

滿足你的夢想 享受專屬生活品味

芊華苑秉持著顧客至上的服務態度,蕭總監自信地表示,營運迄今,得到顧客的反饋都非常滿意,但如何與客戶溝通,按照需求,量身打造專屬家具,探究客戶內心真正想法,實屬此行須不斷精進的課題。「博得客戶的信賴與稱讚不是一件得來不易的鼓勵,而是必須成為我們的日常,並時時叮囑自我、要求自我。」

訂製家具不管在台灣,或是全世界,都屬於小眾市場,由於價位偏高,以中產階級為主要客群。而在台灣訂製家具市場則面臨更大挑戰:蕭總監經常探視合作的木工廠、皮革廠,發現製作的師傅幾乎都年過半百,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勞動工作,老師傅漸漸凋零,訂製家具供應鏈衰退,蕭總監語重心長表示,預估最多只剩2、30年能享受訂製家具的美好。儘管芊華苑才剛營運一年,方興未艾,蕭總監仍希望以此做為拓展基石,讓更多人在有限的時間內,享受訂製家具的美好。

「居家藝術能夠透過芊華苑,讓更多同好使用頂級的台灣訂製家具,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其實台灣擁有精湛工藝,與國外同步亦同質的產品,值得與你共伴美好的居家生活。」生活就是藝術,芊華苑為你訂製生活品味,讓你盡情享受!c’est la vie!

採訪撰文|宋秋美 攝影|賴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