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怎麼和設計師溝通?打造家最重要的第一步

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找到滿意的設計師,或許你對家已經有自己的想像,或許對裝潢風格一無所知,要怎麼和設計師溝通才能清楚表達自己想要的設計?溝通是裝修過程中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把握下面幾個要點,就可以協助你有個好的開頭!

一、列出需求清單

需求清單範圍相當廣泛,大從修改格局(如打通房間、改開放式廚房),小至指定家具材質,都可以列入需求清單,需求越多越詳細,越能幫助設計師瞭解業主的想法、生活習慣,自己也能藉由列清單的過程逐一檢視新家需求。

-寫出居住成員
將居住成員、生活習慣甚至興趣嗜好列入,有助於設計師形塑專屬業主的家的樣貌,包含寵物、未來是否會有小孩子或長輩同住。可在腦中模擬一日生活作息、會用到的家電,這些都會影響家居規劃。

-依照重要性分類需求
一般人預算有限,裝潢的想像通常是一個減法的過程,受限於預算或實際環境,勢必面對哪些設計要捨棄的決定。可將需求分成三大類:必做、優先順序高、非必要,分類過程可釐清自身需要,也好決定未來哪些能優先刪除。

二、傳達風格零接縫--正面與負面表列

-正面表列
大概每位設計師都會要求業主先準備一些喜歡的裝修風格照片,好方便對業主的喜好有初步瞭解。Pinterest和IG是收集風格圖的絕佳幫手,以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北歐風」為例,只要輸入Scandinavian interior或 Scandi Style 就可以找到海量的風格圖。如果對英文感到困擾,也可以在《時尚家居》網站上直接點選風格分類,就可以找到對應的設計案喔!

-負面表列
除了列出喜歡的風格外,也十分建議列出「不要的設計」。以美式風為例,美式風底下又可分成美式鄉村風、美式古典風、美式現代風等等,既有共通點也有差異,有些風格界線模糊,可能會造成業主與設計師認知落差。不妨將不喜歡的風格照也放在溝通清單中,加速設計師理解。

三、講明預算

預算絕對是影響設計最重大的關鍵!雖然不乏以CP值高的方式達成心目中的裝修,但品質好的用料、家具、工法等等都要付出相對的金錢代價,許多已經做出口碑的設計公司更是明訂沒多少預算不會接。一開始就和設計師講明預算可確認對方接案意願,並觀察對方得知預算後應對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若進到後續談論設計的階段,有明確的預算也方便設計師決定設計內容,以免報價單出來後,業主面臨報價遠超出預期的困境。

四、頻率不合拍別勉強

和設計師初步接觸時,可以觀察對方的回覆積極度和洽談態度決定是否繼續流程,特別是談論設計時,有些設計師會堅持自己的想法,反而忽略業主本身的需求,就不是合作的良好信號。裝修期從討論到施工長達數個月,期間有大量的意見交換,若溝通不良絕對會產生許多問題,甚至金錢上的損失。即使設計師功力了得,溝通碰到阻礙,還是建議尋覓其他設計公司。

(撰文/時尚家居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