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蛇形藝廊2022戶外展亭

2022年,位於倫敦肯辛頓花園的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ies邀請美國藝術家Theaster Gates設計戶外展亭,身為首位非建築師身分的設計者,Theaster Gates提出的Black Chapel,設計概念蘊含建築、藝術、音樂與宗教,希冀在後疫情時代,能融合建築藝術、大自然與音樂,提供一方供人安頓身心的淨土。

可供休息的,寂靜之地

位於倫敦肯辛頓花園裡的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ies,從2000年起,在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募集藝術基金的派對,並邀請在英國本土尚未有建築作品的建築師設計戶外展亭。過去曾有多位來自各國的建築師參與設計,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提案,說是國際建築界一年一度的大事也不為過。2022年邀請到美國藝術家Theaster Gates主掌設計,身為首位非建築師身分的設計者,來自芝加哥的Theaster Gates提出了Black Chapel,設計概念蘊含建築、音樂、藝術與宗教,企圖結合建築藝術、自然天光雨露,以及各式各樣的音樂,提供一個安靜的、可以讓人坐下來靜靜思考、觸及自我的神聖所在。

也因此,取名為Black Chapel「黑色教堂」,這個帶有點宗教意味的快閃建築是與知名建築師David Adjaye領軍的Adjaye Associates事務所合作,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碳足跡並友善環境,符合蛇形藝廊的永續發展政策,整個建物由可拆卸並重複使用的木料構築而成,細長的木材與桁架組合而成圓形的柱狀體,其上頂著直徑16米的圓形屋頂,屋頂結構像自行車輪般,由圓孔向外輻射;此球形結構靈感源自於Theaster Gates的舊作The Question of Clay,並由英格蘭特倫特河畔斯托克的大窯中汲取靈感,注入教堂建築思維,像個萬神殿般矗立,環狀的展亭加上有如陶窯煙囪的上方開口,讓自然天光雨露得以恣意灑落,更強化了神聖的莊嚴感。

與生活密不可分的藝術展現

芝加哥藝術家Theaster Gates對建築並不陌生,他的創作作品涉及空間理論、土地開發、雕塑及表演,並致力於藝術、文化發展與社區轉型的議題。在黑色教堂入口處設有一個來自2014年拆除的,芝加哥南區聖勞倫斯教堂的工作鐘,用於呼叫、信號和宣布表演及活動的開始,也會加入Theaster Gates和其樂團的表演,這裡除了是一個戶外的展亭,也將結合詩歌、音樂及舞蹈,在今夏以公園之夜為主題,一起加入蛇形藝廊的各式教育與公民活動。

蛇形藝廊內,還有許多獨具一格的展出,如Alienarium 5,集結作家、哲學家、建築師、音樂家、香水師、髮型和化妝師,以及藝術家與設計師,揉合音樂、文學、電影、建築和流行文化的語彙,放大來自不同領域的想像力,利用360度環境投及多用戶VR體驗技術,將蛇形藝廊轉變為一個奇妙幻境,壯觀而別出心裁的外星景象,讓參與者投入與外星人相遇的各種想像裡,體驗策展人實驗藝術家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對外星生命層次豐富的探索內容。

圖片提供/Serpentine Galleries、Pixabay 文字整理/Mik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