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0未來生活住宅機能 Future Living – 天然無毒

資料與照片提供︱青葉銀立淨、三葉造漆、高千穗白洲土、琉海美粉晶珊瑚、伸達、Spiver義大利特殊塗料、藍斯創意、可塗設計 撰文︱朱福山

迎接2020新的一年,在居家生活上,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呢?

我們從整個住宅環境,包括社區開發型態、建築建材、室內裝修使用的塗料和板材,以及傢俱、家電等多面向,發現環保、節能及少子高齡化等仍然是今年需求主力。為了讓居家環境更舒適健康,板材多訴求低甲醛,塗料也強調無毒,而為了因應少子高齡化,越來越多的品牌,專注在研發更好的傢俱家電單品,使其更便於直覺使用,且兼具美學生活。

近年在建築及室內塗料上,也訴求無毒、環保,在材料表現與生活美學上的結合越趨成熟且豐富,尤其在2019年台北國際建材展中多品牌嶄露頭角,包括台灣品牌青葉、日本製造的高千穗白洲土、伸達代理的日本琉海美粉晶珊瑚、Spiver義大利特殊塗料等。
由三葉造漆與日本富士化學株式會社技術合作開發,青葉的銀立淨乳膠漆訴求在產品配方上多了銀離子抗菌劑、硅藻土等功能性原料,其中硅藻土屬生物沉積岩,由硅藻細胞壁沉積形成,其多孔性結構,可幫助吸收濕度、隔溫、吸收廢氣以提昇室內空氣品質。
為何採用銀離子?我們可以從選擇銀飾耳環,可避免耳洞發炎、紅腫、過敏的原理即可明白,而銀離子屬於物理性抗菌,與化學抗菌劑不同,因此不會產生抗藥性,且其用於洗腎導管、傷口敷料、飲用水濾心等,為一安全的天然抗菌材料,可長效抗菌。

塗料藝術 掀起新篇章

另一種塗料成份“白洲土”,由岩漿形成的獨特火山土壤,是在2萬5千年前日本南部群島的大型火山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噴出物,火山噴發的岩漿形成碎屑流,快速堆積,其所含的白洲與其他類型土壤混合後所形成的。
白洲跟硅藻土一樣擁有多孔結構,因此也有良好的除濕功能,其所含的氧化鋁具有強大氣體吸收功能,因此,其本質上具有除臭、分解、殺菌等功能,我們在建材展現場即有深刻體驗,在極短時間內,白洲土即可吸附阿摩尼亞的臭味,除此之外,高千穗白洲土目前也廣泛被健身房所採用。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第一座歷史建築的商用旅社“大和旅社”,自2011年業者取得產權後,決定啟動修復計畫,憑著對老建築的感情,他希望這幢建築能自永續的經營下去,這樣也就不用擔心它的未來;在盡量不破壞原始建物的原則下,評估不少建材及工法,最後選擇採用高千穗白洲土來恢復1939年內裝樣貌。

再來我們來看由伸達所代理的日本琉海美粉晶珊瑚,主要材料來自日本沖繩的風化造礁珊瑚,它是造礁珊瑚被波浪和海流擊碎,長時間沉積在海底所形成的天然物質,具有緻密的孔洞,孔數是木炭的5~6千倍,可有效吸附並分解空氣中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甲醛,同樣具有調濕、除臭、隔音等特性。
這些環保塗料,可根據業者的需求,製作各種不同造型牆面,甚至藝術創作,例如Spiver義大利特殊塗料台灣代理商,北中南經銷商經常彼此交流創造出古風、文青風,嘻哈風等牆面,而高千穗白洲土則玩立體塗料畫雕,甚至可雕出栩栩如生的錦鯉、立體山水意境畫等,他們透過社團、培訓課等一起玩出新世代塗料師傅的一片天,顛覆我們對於傳統塗料工匠的想像,掀起塗料藝術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