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秋冬國旅趨勢調查出爐!宜蘭獲選最想旅遊城市

在過去的一年中, COVID-19讓國內外旅遊業都受到了嚴重的衝擊,如果非必要的情況下,大多數民眾都會盡量避免出門,相對的國內觀光人數呈雪崩式下跌。還好隨著國內疫情穩定民眾出門旅遊的意願大幅提升,約有8成台灣民眾迫不及待想要出遊解悶,但國外旅遊依然受各國不一的防疫政策影響,使國外旅遊困難重重,因此這股旅遊解放的需求再度點燃國內旅遊的熱情!

國內旅遊媒體《ROAM時尚漫旅》為了深入解析這波疫情緩和後的旅遊意願復甦狀況與趨勢,特別進行了《2021秋冬國旅意願趨勢問卷調查》。本次共有12,916位網友參與線上調查問卷,回收有效樣本12857份,填答者以女性佔多數(61.4%),整體年齡以36-45歲最多(32.1%),其次為46-55歲(22.9%)。

根據《2021秋冬國旅意願趨勢調查》結果顯示

趨勢1:秋冬國旅最想去的城市,宜花東囊括前三名

隨著防疫規範開放,悶壞的民眾開始大量往山林、郊區、海邊等戶外景點湧入。宜蘭因同時具有秀美的山林與海岸線,也有成熟的都市機能,加上交通方式比花蓮與台東有更多選擇,每逢假日便湧入大量觀光客。而礁溪地區溫泉旅館林立,泡湯更是秋冬旅遊的絕佳選擇,因此宜蘭獲選為今年國人秋冬國旅最想去的城市!

宜蘭縣政府為提升觀光人潮還特別規劃了「五告誠意FUN心遊蘭陽」加碼項目,至明年4月30日,民眾使用振興五倍券、現金、行動支付、信用卡等支付方式,至宜蘭縣內「食、宿、遊、購、行」五大類別的合法店家單次消費達新台幣200元以上,憑統一發票、收據或憑證,可前往「五告誠意 Fun心遊蘭陽」活動網站登錄個人資訊參加百萬名車、電動機車等大獎抽獎。

花蓮(12.6%)與台東(7.5%)分居第二、三名,好山好水純淨後山,自然美景永遠吸引人群前往探索。台東還有蘭嶼、綠島等離島,但受限於交通載運、秋冬海象與當地氣候,相比夏天人潮減少。後續名次依序為:台南、台中、澎湖、南投、屏東、台北、新北、高雄、嘉義、桃園、金門、馬祖、苗栗、新竹、基隆、彰化、雲林。


趨勢2:旅遊偏好「欣賞自然賞景」依舊獨占鰲頭

根據觀光局統計,過去5年台灣人喜歡的旅遊類型大致不變,國人普遍最愛自然賞景與美食結合旅行,疫情下此趨勢依舊。不過「欣賞自然風景」的比例從前5年(約60-66%)大幅上升到84.7%,選擇「美食狂吃」的旅遊者亦接近7成(68.6%)。另外,有64.3%的網友在國旅的規劃上喜愛前往在地特色地點,例如各縣市的遊樂園、博物館、在地創生園區、泡溫泉等,若觀光業者依此趨勢規畫相對應的旅行方案,應能吸引到更多旅客到訪。

因應秋冬氣候,溫泉度假飯店成目前國旅首選

依調查顯示,位於宜蘭的《宜蘭力麗威斯汀》溫泉度假酒店搭著此波人氣,成為全台溫泉飯店渡假首選。以現代簡約闡述東方禪風的「望景」、「穿景」、「一進」、「二進」空間格局,在此可享受到員山溫泉的浸潤及渾然天成自然美景的獨一無二。擁有85間舒適的客房和套房,6間獨棟Villa泳池別墅,並提供多達11種房型、8間親子主題房,並提供時尚的SPA設施、三溫暖、烤箱、健身中心和室外游泳池,成為賓客尋求閒適、悠閒度假、家庭旅遊的理想之選。

台北著名的溫泉鄉北投當然也不會在人氣選項中缺席,《日勝生加賀屋》從日本傳統建築技法「數寄屋」手法,到來自能登半島的藝術工藝品點綴,處處感受得到和風典雅氣息。白磺泉大眾湯採用天然白磺溫泉原湯,乳白色美人湯是最溫柔的呵護;青磺泉大眾湯是珍貴的含「鐳」溫泉,浸泡其中享受由內而外的滋潤,讓疲勞得以釋放。此外,日式會席料理更是加賀屋不容錯過的味蕾饗宴,遵循「依時序而食,品味食材之美」,隨四季推出不同菜單,除了從日本進口當季食材,保有日式會席料理精髓,料理長發想菜色時亦嚴選許多台灣在地特色食材,讓旅人品嚐時邊感受四季嬗遞,成為每一位到訪住客難以忘懷的體驗。

而在國內溫泉近代史上具有指標意義,首間進駐北投的五星級國際溫泉酒店《北投春天酒店》也十分受網友青睞,除了屢次獲選台灣十大必住溫泉飯店的殊榮,春天酒店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群山環繞中透著優雅的氣質,位居「大磺嘴」源頭,終年擁有源源不絕地頂級白磺原湯,其色澤呈乳白色,而有『牛奶湯』和『帝王泉』之稱。酸鹼值在PH4-5,屬天然弱酸性純泉,平均溫度約38~42度。春天最大的特色是擁有北投地區最大的露天風呂,計有九種溫泉SPA湯池,每個湯池皆有不同功能及特色,包括親子戲水浴池、浮浴、冷水浴、石板浴、八角靜態池、氣泡浴、寢浴、衝擊浴、靜態池等。在此泡湯可日賞觀音山,夜眺北投繁榮夜景,感受日夜不同風情。

高雄《義大遊樂世界》獲選為親子旅遊最高人氣,是全台唯一希臘情境主題樂園,「聖托里尼山城」藍白相間的希臘愛情海美景,早已是遊客駐足停留的熱門打卡點。在晚間夜幕低垂時,浪漫燈光襯托「聖托里尼山城」,更讓人彷彿穿越時空、置身另一個美麗國度。另外,義大也推出今年全新大秀「火山夜秀-天神之戰」以神話故事為題材,搭配火山噴發設計主軸,運用特殊燈光投射,透過舞台設計、道具服裝以及十幾名外籍舞者精湛的特技演出,在黑夜中營造出烈火奔騰的視覺感受。搭乘摩天輪於南台灣制高點欣賞廣闊夜景、在星光下攜手漫遊,於希臘風裝置藝術前留影紀念,秋冬的夜晚因義大遊樂世界而豐滿。

趨勢3:國內旅遊預算每人平均5000-7000元

在國內單趟旅遊預算上,除了18歲以下經濟能力較有限,預算以1,000-3,000比例較高外,其他19至66歲以上民眾普遍平均以5,000-7,000的區間最多(28.4%),其次為3,000-5,000(24.8%),其後依序為7,000-9,000(14.3%)、9,000-12,000(12.6%)、12,000以上(11%)、1,000-3,000(8.6%)。

儘管疫情重創觀光旅遊產業,但也間接重塑觀光產業,帶來進化升級的契機。檢視臺灣國旅體質,其產品線或許朝向多元化,以精緻、優質的旅遊內容,提升產品品質、開發新的旅遊商業模式,找出無可取代的價值,讓國人重新認識國內旅遊的精采及魅力。